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猫猫の书斋

书归其所,书这东西会自寻归宿,去到最合适的主人手里。

 
 
 

日志

 
 

猫の纸片(488)南宫燠——消失的漫画家  

2016-10-18 15:42:27|  分类: 漫の作者概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猫の纸片(488)南宫燠——消失的漫画家 - 矮子猫 - 猫猫の书斋

 

    别的作者“概览”都是写完全部书报来个链接总汇,但南宫燠(yu玉)我想把“概览”当主要内容来写。

 

    2009年的时候我偶然发现了这个还算新人的作者,感觉作品质量不错,相当可以期待一下,而且后来才发现,这是位台湾本土作者。

    当时也曾经简单书报过她的作品,并且称之为“让我惊喜的新人”,书全部买齐,等待着下一本,“双面胶事件”中有损伤,还全部洗了一遍,但再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猫の纸片(488)南宫燠——消失的漫画家 - 矮子猫 - 猫猫の书斋


    据查,南宫燠在2006-2008年左右较为活跃。她以东立第11届东立新人奖少女组冠军出道,还曾获行政院新闻局主办2007年网路票选十大最受欢迎台湾漫画家之一,出道以后应该也是受到了东立的重视,作品刊登在台湾当地漫画杂志上,书也出的很快一本又一本,然而总共出了这7本书以后,就销声匿迹了……

 

    她的最近一部作品《苍天之祈》在08年出了第一集以后,直到2010年才出第二集(未完),并在后记中坦言自己“这两年去流浪了”……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但你去流浪之前能不能先把坑填完啊!!!表情 - 矮子猫 - 猫猫の书斋

 

    因为这个遥遥无期的烂尾,我一度已经想放弃这只不负责任的作者了……但当听说真的有人因为我那N年前简略不堪的旧书报而去买了她的书……即使只有一个人也好,既然都有人被我拖下水了,我决定还是负责的再把她的作品整个梳理一遍。

动漫の收藏札记(18)南宫燠 饕餮祭 - 矮子猫 - 猫猫の书斋

南宫燠的作品很好总结,3本“全1册”的短篇集:《契丹曲》、《沙梦》、《白色花园》。两部稍长的作品《饕餮记》全2册,《苍天之祈》1-2册,并且这两部作品的人物是串联的,剧情互有联系。

总体来说,作为一个新人,南宫燠有几项特质令我对她刮目相看。

当然,新人的青涩、稚嫩是免不了要有的,没有几个人能真能“出道即巅峰”,但她的水平至少超越了一些日本少女漫画新人的早期作品,至少让我愿意买书,觉得还是“有点意思”、“值得一看”的,而不像那些作品(我个人认为)“纯粹是傻白甜”、“基本是浪费时间”。

【用来参照的日本少女漫画新人请看书报141516

苍天之祈 - 矮子猫 - 猫猫の书斋

优点①: 画风美型。

   画面是故事的基础,南宫燠笔下的古风美人有点游素兰的影子,画尖耳黑发神族又有点像“阿修罗”,基本上感觉还处于摸索之中,但并没有明显模仿的痕迹,总体上前后一致,走的是美型路线无疑,可以满足“看脸族”的需求。

猫の纸片(488)南宫燠——消失的漫画家 - 矮子猫 - 猫猫の书斋

猫の纸片(488)南宫燠——消失的漫画家 - 矮子猫 - 猫猫の书斋

猫の纸片(488)南宫燠——消失的漫画家 - 矮子猫 - 猫猫の书斋

苍天之祈 - 矮子猫 - 猫猫の书斋


优点②:经常使用中国风、民 族 风的题材。

    多少因为是台湾作者,南宫的书中大部分都使用了中国风题材,这点当然是深得民心。

    比如《契丹曲》一上来就是少XX族的故事了。猫の纸片(488)南宫燠——消失的漫画家 - 矮子猫 - 猫猫の书斋

 

而后的《夜莺》是改编自《安徒生童话》中唯一一篇以中国为背景的童话“夜莺”猫の纸片(488)南宫燠——消失的漫画家 - 矮子猫 - 猫猫の书斋

 

到了《饕餮记》,更是直接使用了“龙生九子”这个题材,甚至把龙的9个儿子都画出来了,光凭这点就太有意思了!

猫の纸片(488)南宫燠——消失的漫画家 - 矮子猫 - 猫猫の书斋


优点之三:设定有意思,剧情没有傻白甜。

我喜欢这种作者:虽然刚出道,虽然画少女漫画,但不是只会画校园恋爱、卿卿我我、看几页就猜到结局的烂俗故事。

南宫燠早期虽然也有那么几个俗俗的故事,但大部分故事都颇有新意,题材也很丰富。有时候是科幻的未来,讲述机器人的故事、还有人类外形的宠物;有时候又直接出现神和天使,走起西方路线;再有时候变成中国古代神话风,人和神共处在同一个世界……剧情设计上又经常有小转折,小伏笔,甚至特别爱在后面画番外篇补全前面的故事,几乎每本都有这个套路。

《契丹曲》中,第一个故事讲了天台族遗孤男孩到契丹族,和公主相恋的故事,是有点俗,但是第二个故事主人公完全不同,却又对前作有了呼应,讲述了天台族为什么灭亡的前因后果!《白色花园》中,前面几话都是围绕着狗狗“绽”的一生,讲述了他与数位主人的相逢与别离,结果后面番外讲了前面的配角和宠物店店长年轻时的故事!《沙梦》讲述的是在神的乐园中孤单的住着人偶,人偶渴望有人陪伴,最终找到了伴侣的故事,而后一篇故事却揭开了“神”与“人偶”的过去,令人唏嘘不已。在《饕餮记》之中,山神苍祈已经登场,甚至对《苍天之祈》的剧情有了暗示,而到了《苍天之祈》中,前作的主人公饕餮和夔龙又出来客串……我真是太吃这套了!

猫の纸片(488)南宫燠——消失的漫画家 - 矮子猫 - 猫猫の书斋

优点之四:猫奴一只好亲切。

南宫燠就是纯猫奴一只,每本书都在晒猫……(这个优点当然是开玩笑的,哈哈哈。)

猫の纸片(488)南宫燠——消失的漫画家 - 矮子猫 - 猫猫の书斋

猫の纸片(488)南宫燠——消失的漫画家 - 矮子猫 - 猫猫の书斋

 

总之,如果你对她的书产生了兴趣,且听下期缓缓道来。

虽然不知道作者流浪到哪儿去了,如果有生之年能回归填坑就好了。

 

猫の纸片(489)南宫燠② 契丹曲

猫の纸片(490)南宫燠③ 沙梦

猫の纸片(491)南宫燠④ 白色花园

 猫の纸片(492)南宫燠⑤ 饕餮记

猫の纸片(493)南宫燠⑥ 苍天之祈

 

表情 - 矮子猫 - 猫猫の书斋

  评论这张
 
阅读(6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