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0dear:开篇无口少女和中二少年并没有很起眼,然后被各种高阶妖魔化的造型迷倒,然后女神迪妮莎出场,微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然后随着一条长长的抛物线,一切的声音和画面在高潮戛然而止,我的心中给此作的评分不停按AAAAA。漫画接续动画的故事更加紧凑而紧张,更多的能力者,更多的阴谋,甚至隐约透露出的另一个苏菲的世界……然而,就这么仓促完结了,我一个一个地把之前的A收了回来。
书报链接:
1. 香港文传
2. 台湾长鸿
033 Monster
原名:Monster
译名:怪物、魔刹
作者:浦泽直树
类型:惊悚、悬疑 | 青年漫
豆瓣评分:9.4
出版期间:1994年—2001年
枕小路:我看过的浦泽直树的唯一作品,因此虽然不敢纵向比较它在浦泽作品里的精彩程度,但横向比较我所看过的漫画(虽然我的阅览量远不及其他小伙伴),把它排在前五内是不成问题的。一直以来,我都把能不能触动我的内心情感当做对作品喜爱程度的参考,而在看怪物这部作品的时候,虽然总是感受到人性之寒冷,却也为其中难得的温暖所感动落泪,内心就这样波澜起伏着,无法平静。最后,希望东立快点出完全版,快点!
所羅門の姫:个人对浦泽最推崇的其实是冥王,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浦泽演绎出了最另类,也许又是最贴近手冢真意的小金刚。怪物当然也很好体现了浦泽的特点,一环扣一环,悬疑小说般的叙述方式确实让人非常过瘾。此外不得不提以长崎尚志等人为代表的强大的监修与原作团队, 对史实,逸话的旁征博引让人受益良多,赋予作品极为充实的内核。
怪人:《Monster》是我接触浦泽直树作品的起点,第一次阅读时给了我相当大的震撼,我到现在仍记得伊娃轻描淡写说出那那句“人命本來就不是等价的嘛”。整部作品在悬念设置,故事推进和人物刻画等方面堪称一流,但当我知晓各种谜底后冷静地重读这部作品的时候,却发现我对这部作品的喜爱逐渐减少,一方面是因为我对约翰这个人物的设计产生了怀疑,另一方面是对结局的失落。我并不认为monster是烂尾的,只是经过前面这么多优秀剧情的酝酿,最后的结局没有落在一个实在的点上,也看不清作者想要表达的想法,导致产生失落感,这种感觉也延续到后来看《20世纪少年》的时候。也许,浦泽的作品就如老生常谈中的一句话:结果不是最重要的,享受过程才是。
dear0dear:电影般的画面和叙事,抛开结尾的一点点的遗憾,可以说是完美的悬疑惊悚剧,一气呵成,一开始看就停不下来。
D酱:浦泽的故事开篇总是很惊艳,但好的故事却不能仅仅是个开头。Monster则介于开篇惊艳,结尾差强人意之间。东立出完全版的话还是可以入一套的。
万有引力:前面太出色,后面托不住,不是结尾不好,是前面太好了。
书报链接:
1. 完全版 香港文传
2. 完全版 日版
034 BOY圣子到
原名:BOY
译名:圣子到、神行太保
作者:梅泽春人
类型:热血、不良 | 少年漫
豆瓣评分:8.5
出版期间:1992年—1999年
Si:以不良少年为主角,以男主角同他的小伙伴一起“正义战胜邪恶”为主要故事情节,内容充满了热血和搞笑,是典型的少年JUMP风格的漫画。而其中男主日日野晴矢经常从后背拿出“平底锅”的这种夸张的战斗模式不仅让人印象深刻,让人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创意设定之奇。
三只小路:应该本期没有多少女生会评这部热血少年漫吧。。。作品原名boy,顾名思义,主角就是三个男孩,以及他们的青春与友情。无论是背负平底锅光环的神奇日日野,抑或怀负音乐梦想的贝斯手一条,还是普通坚毅的矮冬瓜男孩(记不起名字-_-),都在故事里书写他们的热血。圣子到充斥着暴力血腥以及色情元素,而不停干架挑战一个又一个boss的剧情没有令我热血沸腾,对于此书被这么多人惦记成高价略感不可思议,不过还是觉得一条很帅w。
书报链接:
035 Liar game
原名:LIAR GAME
译名:欺诈游戏、诈欺游戏
作者:甲斐谷忍
类型:悬疑、推理 | 青年漫
豆瓣评分:9.0
出版期间:2005年—2015年
司徒轩辕: 《诈欺游戏》的书评是我欠某主编长达几年的债,虽然书评还未出来,不过对于这部作品我也是下了很大的功夫。简单来讲,这部作品的特点就是魔术般眼花缭乱的斗智,不过这些只是外皮而已,真正的骨肉则是作者对于政治观的展现,了解了这一点对于更好的欣赏本作至关重要。
三只小路:一场场欺诈赌局,凭其精心巧妙的设计,毫不客气地披露人性丑恶,及充满意外性与不可能性的逆转结局,加之画风尚可(遥望某锥子脸-_-),在初阅此作品便轻易征服了我。因为此书对作者崇拜上升到他出什么作品我都会购入的盲目局面(虽然都没看完=_=)。一开始难以接受女主圣母光环,看习惯倒觉得蠢得可爱。作者半年撒网半年摸鱼想点子的习惯也使得这部作品连载是分章段的,幸亏如今完结,一口气读下来更加烧脑爽快。
dear0dear:智斗类。真想看看甲斐的脑子长什么样的,游戏的设计非常精妙,每次看都觉得脑细胞不够用。一定要忍受前段女主的白痴圣母,后面会好起来,更何况还有男主秋山力挽狂澜把女主的失分补回来。剧情环环相扣,人性的博弈酣畅淋漓,屡屡有看美剧的感觉,可惜最后没有完全揭秘面具男的故事,期待有续作。
怪人:《Liar game》作者甲斐谷忍是一位擅长创作斗智漫画的漫画家,《Liar game》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只要能接受他的画风,个人认为他的作品还是值得一读的。因为作品内容以“游戏”和解谜为主,可能看久了会感觉剧情存在模式化问题。如果你对自己的智力有信心,可以尝试挑战作者给出的谜题,找出所谓的“必胜法”,如果你实在不想看漫画时费脑子,恐怕这部作品就不适合你了。
读行:三大斗智漫之一,而其逻辑上的严密程度又被认为是三者之最。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二期的第二个游戏,少数决。逆转常规的设定,精心设计的诡计和结尾的反转让我重拾初读本格推理中神奇的不可能犯罪时的震撼。游戏设定在前中期新鲜感十足,到了后期开始有点套路化,所以作者也知趣地适时结束掉(据说是第一季)(也许只是单纯地想去打麻将了?)结尾争议颇大(也许只限天朝地区),在此我只发表两点看法:1.漫画里并没有特别指明是天朝。2.我喜欢这结尾,心中旁白是“黑得漂亮”。
矮子猫:超超超级好看的费死脑细胞智斗游戏!虽然作者画的比较丑,但出人意料的设定+引人入胜、欲罢不能的剧情完全可以弥补,是个人心中AA级必收的经典作品,买了不后悔(尤其是不那么在乎画风的男性读者……)。最大的问题是,从第一本开始就渲染不停的幕后谜团,到最后结尾实在是有点让天朝读者不快……而且还莫名其妙的草率留个伏笔。ps:就算不看漫画也要看看日剧啊!
Si:以“钱”为目标,一堆人展开了一场游戏,从而开始了“诈欺游戏”这部漫画。听到周围人对这部漫画都赞不绝口,于是我对这部漫画有了兴趣。“诈欺游戏”曾多次改编真人版,我在先接触真人版日剧后才开始看了漫画。日剧虽然是深夜剧,但是却取得了高收视率,是一部成功的作品。漫画原作在情节上毋庸置疑更胜一筹,但是画风和过分的“烧脑”情节让人对这部漫画有些望而却步。
书报链接:
036 柴王
原名:柴王
译名:柴王
作者:布浦翼
类型:动物、喜剧 | 青年漫
豆瓣评分:9.0
出版期间:2001年—2004年
矮子猫:如果有人让我推荐一部关于狗狗的漫画,第一个想起来的毫无疑问是《柴王》。除了37本史无前例的兔子漫画《仙太郎》,布浦翼第二重要的作品就是《柴王》了,虽然长度只有6本,但仍然把他对于动物题材的得心应手发挥到淋漓尽致,或者也可以说正因为没有《仙》那么多本的拖沓,反而是刚刚好的佳作。作品以小柴犬“柴王”为主角,柴王的妈妈被带走了,小柴王不禁追出去,也从此开始了寻母的流浪生涯。布浦翼的画风非常可爱,对动物的(几乎没有)表情和动作把握的很好,情节也是属于温馨励志,但毕竟与有主人宠爱的“仙太郎”和“咪咪”不同,柴王作为一只没有主人的流浪犬,经历了风吹雨打、人情冷暖,剧情有时也会风景大变、在不经意间戳到你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让人潸然泪下,但最终还是回到治愈的主题上来。总之——喜欢动物漫画的大推荐。另外,曾经在《新干线》上连载不少,所以大大的打开了知名度,是导致此作能入榜的重要原因。
dear0dear:无敌催泪作品。。。当然也有一些搞笑的和温馨的故事,但是还是觉得好虐。和一般卖萌动物漫不同的是,柴王是只非常励志、非常坚强的狗狗!流浪犬的设定注定了会有很多心酸的经历,吃坏肚子、掉进陷阱、居无定所、被误会做坏事、被肆意挑逗、意外受伤……但这只可爱的小狗始终用善意去面对,像一朵顽强的小花,迎风绽放。
D酱:感动的停不下来,等了将近半年终于收到手的作品但值得,其实最受不了这种题材,因为每一篇都伴着戳心窝的感动赚足了眼泪。通过柴王的眼睛,我们感受到了人间最真实的感情,这些感情并不一定需要用跌宕起伏,波涛汹涌的情节来体现,它们就静静流淌在我们的生活里,简单而平凡却让人有了莫名的力量,HE的结局是最大的惊喜。
三只小路:比较难得算是好评的动物治愈漫,流浪寻找妈妈的小柴犬,借彼小眼睛看大世界,人类、动物、自然几者之间所发生的故事,作者不言尽,终是赞美着生命的顽强。
书报链接:
037 水果篮子
原名:フルーツバスケット
译名:水果篮子、生肖奇缘、魔法水果篮
作者:高屋奈月
类型:学园、爱情喜剧、幻想 | 少女漫
豆瓣评分:8.1
出版期间:1998年—2006年
D酱:第一次站错队,由希党表示好伤心。十二生肖+猫的组合,解开了很多人小时候的疑问:“为什么十二生肖里没有猫?”“因为它被老鼠骗了!”老鼠不但骑了牛还骗了猫真是罪孽深重啊……几乎每一个生肖所代表的孩子都有一个不幸的童年,然后又都被同一个妹纸所治愈了。最后居然连反派谦人(算吧?)也被治愈了……男女通杀啊……最后的最后我只想说,为什么由希对小透的感情是和对母亲一样的?谁出来解释一下?保证不打死你。
三只小路:终是难忘动画OP冈崎律子一首温柔的腔调,奠定了我对该作的印象。在十二生肖变身新独特设定,描绘隐藏在草摩氏族阴影下的黑暗诅咒,孤无家可归的女主本田透因缘巧合下寄宿在草摩别家,认识了猫鼠狗化身的三人,以一颗善良的心去接近他们,如暖春般融化冰雪,不可思议的温柔物语也以此展开。
Si:“人一被拥抱就会变身成十二生肖中的一种动物”是水果篮子这部漫画最吸引人之处。这么多年过去,我对这部漫画的印象一直是“纯洁”,记得大学时同宿舍的同学吐槽这部漫画中本田透和夹、由希三人一起手拉手上学的场景,这么纯洁的少女漫现在几乎绝迹了。
dear0dear:十二生肖和拥抱变身的设定很有趣,前半也很有趣很温馨,虽然小透治愈善良到了有点让人受不了的地步,但是各种帅气有趣的配角们相当有魅力,特别喜欢腹黑的紫吴、自恋的绫女和闷骚的波鸟三人组。可惜后期在“诅咒”的话题中绕来绕去,结局也很坑爹,觉得这些角色们干什么被这么折腾,明明就是一个人的ZUO 。后期高屋的画风也变得很崩,如果没有拖这么长就好了。
矮子猫:小时候盗版书没有连续性,买完1-3,下次出1-4,再下次出1-5,每次想看到后续都要付出血的代价……导致这套书的前几本我看了好多遍,非常有感情!
不错的画风+新颖有趣的设定(家族中有十二生肖转世,与异性拥抱就会“变身”!?)深深吸引了我,一猫一鼠两位男主角也非常有魅力!虽然以现在的眼光看来有各种套路和嫌弃的地方,比如女主拿着妈妈语录一招鲜吃遍天……但仍然不失为一套经典作品。当然,我从一开始就是猫派!
书报链接:
1. 祖国版单行本
2. 祖国版单行本
原名:君に届け
译名:好想告诉你、只想告诉你
作者:椎名轻穗
类型:学园、恋爱| 少女漫
豆瓣评分:9.0
出版期间:2006年 至 今
评论